当别人都不供应的时候,光明必须供应:三名武汉乳业人的供给“保卫战”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2-21 10:47:28
  在这一场城市与病毒的遭遇战中,每个人都在为健康奋战。城市封锁,但市民的营养供应不能断。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主战场武汉,光明乳业是拥有市内最大规模奶牛牧场、最强巴氏奶和低温酸奶生产能力、最全冷藏物流和送奶上门服务的完整乳制品产业链的企业。光明乳业作为武汉市内唯一一家正常生产销售鲜奶的保障企业,涌现了众多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光明先锋。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以三名武汉乳业人的供给“保卫战”为主题,就光明乳业在疫情期间,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在武汉全产业链的正常运营,担当武汉新鲜乳制品市场的主要供应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当下,武汉市民们被暂时“封”在了这座正在战斗中的城市,和他们一起坚守的,还有来自中国多地的一线医护人员,他们用勇气以及顽强的斗志搭起了一条通往光亮处的路。

  为了维持城市的运转,也为了这些暂停脚步的市民以及一线工作者们的民生所需,当前,各行各业的参与者们都在这座城市中坚守。

  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保证了超市的正常运营、保障了货架上菜品的供应,让这座城市的“齿轮”虽减速但仍在不断运转。

  近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三名武汉乳业人。过去一个多月来,他们目睹了这座城市经历的一切,承担了从业至今未有过的压力。但他们也深知,疫情当下能做的事情,就是继续奋战在岗位上,保证团队的运行,更要让市民们、医疗工作者们每天能喝上鲜奶。

  疫情不退,他们不休!

  光明乳业华中大区总经理杨敬:害怕没用,24小时待命

  “我住的这个区域的的确确算一个风暴中心,但你也可以看到好的地方。原来我们这边车水马龙,听不到鸟叫,现在还可以听听鸟叫,也算是苦中作乐吧。”几日前的一个下午,光明乳业华中大区总经理杨敬这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杨敬是武汉本地人,家住华南海鲜市场旁边。过去的一个多月,他和众多武汉市民一样,亲眼看到了疫情下整个城市的巨变,有过害怕,有过心痛。但他说,现在事情正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从销售、物流、工厂人员到超市导购,杨敬带领的员工共有近千人。特殊时期,杨敬除了在尽力保证武汉乃至整个华中地区的乳制品供应,也在执行部分医疗队伍在武汉的后勤保障工作。

  他说,现在他的手机每天至少充电两次,在保证乳制品供应的同时,他要保护好每一位员工的安全。

  一场爱心接力

  在光明乳业工作了十几年的杨敬,负责整个华中五省的经营事宜。1月20号左右,在外出差的杨敬并不在武汉。他说,一直到回来后,他才感觉到了疫情来临后的变化。

  “大家对这个事情重视了,口罩也都戴了起来。封城后,看着每天确诊人数以及死亡人数增长,说实话,心里不害怕那是假的。”杨敬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坦言。在逐渐回归平静后,他也意识到,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有些事情总要有人站出来。“大家吃的喝的怎么办,所以害怕没用,还是要做一些事情”。

  很快,杨敬迎来了一项重要任务。

  1月28日,光明乳业武汉团队为第一批上海援鄂医疗队送去了乳制品补给物资,拿到了乳制品的医疗队员们,既高兴但又面露难色。他们告诉杨敬,现在正面临着生活物资紧缺的难题,杨敬当即便问缺什么?得到的答案有“军大衣、暖宝宝、卫生巾……”

  虽然难,但杨敬没有犹豫,随即表示“我们来想办法”,接下了这个任务。为了能让白衣战士们心无旁骛地抢救患者,当天中午12点,杨敬和他的团队们拿着一份援鄂334位白衣战士的急需物资清单开始搜集物资,且情况紧急,所有这些物资必须次日送达。但当时的武汉由于封城,很多卖场歇业,许多道路封闭,营业中的卖场生活物资也被抢购,物资严重匮乏。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这位身高180cm,体重180斤的大男人声音有些哽咽,一边是全城笼罩在担心感染疫情的恐惧中,一边是援鄂医疗战士不畏艰辛、无惧生死的感人精神;一边是人烟稀少的大街和空荡荡的商场,一边是白衣战士基本生活的急需。

  为了尽量减少其他人受感染的机会,杨敬决定带着司机迅速组织出门采购。第一次采购很不顺利,334件军大衣实在没有货源,且大部分商店已闭店,20040个暖宝宝根本凑不齐……

  杨敬发动所有资源,动员员工拿出手机,电话沟通、微信求助、建群共筹,众多企业老总当知道是为上海援鄂医疗队筹备物资时,纷纷施以援手,不计成本给予供应,终于在1月29日凌晨1点,50个取暖器、334件长款羽绒服、472包卫生巾等物资全部筹备完毕。

  顾不上休息的光明员工们,分头落实凌晨配货任务,由于物资太多,杨敬向领鲜物流请求货车支援,马不停蹄地投入到物资的拉货和配送中,于1月29日13点将所有物资配送到医疗队入住的江汉区卓尔万豪酒店。

\

(清单上的物资送达上海援鄂医疗队)

  现在,杨敬和几个医疗队的后勤负责人依然保持着友好的微信往来,不过在和记者谈及前述令人难忘的任务时,杨敬仍旧有些自责,“还是有些东西没采购到,比如说他们要的防护用品,所以也是蛮惭愧的,因为我是武汉人。”

  24小时不关机

  和所有为武汉保供应的人士一样,杨敬在这场疫情大战中已经奋战近一个月。“我每天出去的时间很短,不可能在外面长时间待着,因为不允许。通过手机、电脑处理工作多一些,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是24小时电话不能关机。”

  “提高免疫力,调节心态,注意防护!”对于自己的处境,杨敬颇为乐观。问及有没有给自己定下一些小目标时,他向记者表示,除了无论如何要保证商超乳品供应外,他还想让每一个员工“健康活着”。

  近日,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明确提出,尽量每天饮用300g奶或奶制品。在此背景下,牛奶的供应对于市民来说显得格外重要。

  “可以这么说,武汉市只要开门、在营业的商超,基本上都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商场,我们都在供应。”聊及此处,杨敬颇为兴奋。

  自武汉“封城”以来,光明位于当地的工厂并未停业。但不得不说的是,疫情当前,保供应并非那么简单,比如人员上岗不足就是个大问题。据杨敬透露,过去,其武汉工厂日常要生产的单品能达80多个,现在,在综合考虑生产端人手不足以及消费端需求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其已将生产的单品数量调整为20余个。“在公司的指导下,我们两天生产一次,两天配送一次。我们也缺人,工厂的员工也很辛苦,所以现在是领导干部都冲在生产一线顶岗”。

  在货品供应上,杨敬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各种状况。比如,武汉工厂的包材储备量不是很多,眼前还在咬牙坚持;再如,原本长沙的乳制品由武汉工厂配送,但因为交通受阻,最后只能选择湖南和郑州的工厂发挥效力。但同样,这两个工厂的包材也所剩不多。“我们接下去还要想办法来解决,棘手的问题很多。”

  在和《国际金融报》记者交流中,杨敬提及其下属员工很是感动。“从工厂、物流到导购,这三个部门都让我很感动。如果工厂不生产,我们也没的销售。如果终端销售不行,工厂也没有产量。如果物流不送货,中间的桥梁就断了。所以这三个部门,涌出不少优秀的员工。”

  临近采访尾声,杨敬告诉记者,作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虽然他在外工作时间较长,但他的朋友圈基本在武汉。“这段时间听到最多的就是很多朋友的家人走了,所以心里也不是个滋味。现在情况逐步好转了,我希望接下来自己的团队成员和家属能够健康活着。同时,尽我们所能,满足一些供应。其他没有想太多。”

  领鲜物流华中区部长潘协华:出货情况在好转,压力也是动力

  和杨敬一样,光明乳业旗下领鲜物流华中区部长潘协华也是一名武汉人。近日来,潘协华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就一直保持电话连线中,一天几百个电话已成为常态。

  在光明乳业武汉乃至整个华中区域乳制品的物流配送上,潘协华带领的团队过去承担着所有的事宜。当前全民抗疫需要物资保障的背景下,这个团队的“关键性”似乎更为突出了。

  他说,饮用乳制品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很多低温产品的保质期并不长。现在,他和他的团队要凭借默契的配合和坚守岗位的精神,把最新鲜的产品送到需求者手上。“我们应该做的一定要做到位,是我能力范围内的一定要做好。我们会继续奋斗。”

  保供应坚守岗位

  《国际金融报》记者电话采访潘协华的那天下午,他刚好在光明乳业武汉的工厂内。

  “有口罩快递过来,刚刚收到50个。”潘协华用欣慰的语气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是公司给到的。“昨天跟工厂进行了沟通,当天中午工厂就给到我们150个口罩。昨天晚上又跟我们的销售总监进行了沟通,他给到我们200个口罩,而且是连夜送到我家里来的。”

  潘协华说,他将把这些口罩中的大部分给到领鲜物流的承运商。“我们够用就可以了,他们战斗在最前沿,更需要。这些员工配送真的非常辛苦,比我接触的人要多,所以应该让他们把自己保护好,我们的产品才能够送出去。”

\

(领鲜物流车辆正在装载抗疫物资)

  和所有人一样,在疫情暴发最初,身边的朋友、小区住户中陆续出现确诊患者甚至被夺去生命,潘协华有过害怕。但有压力就有动力,他坦言每天看到那些奔波忙碌的配送工、司机、仓库保管员,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感触非常大。“事情已然发生,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的工作高质量完成。我们的牛奶可以提高免疫力,不管鲜奶还是酸奶。”

  潘协华表示,在武汉市加强管控后,公司相应领导即给出指令,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必须坚守岗位。“到目前为止,光明、领鲜物流每天都在进行配送,特别是市内。我们的产品在每个超市都可以看得到,这是我们的荣誉。”

  在和这名光明乳业老员工的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在保证乳制品供应的背后,工作链条上的每一位员工都在努力。

  潘协华告诉记者,拿到订单后,其日常的配送从当天凌晨一点半即开始,首先是市内商超。七点半后,他会着手配送湖北省内、武汉市外的商超。一旦有些城市进不了,他就必须跟经销商进行一个对接协调,由后者在高速上进行对接转运。“在湖北省内、武汉之外,每个商超也有我们的产品”。

  采访那天,潘协华告诉记者,他们当天出去了35台车,而过去正常情况下,其出去配送的车辆将近90辆。不过,令他备受鼓舞的是,尽管疫情开始时,其仓库出货量每日仅有几吨,但现在每日的出货量已经能达到100吨。在他看来,这是情况在慢慢向好的方向转变。

  提及下属的几个员工,潘协华格外激动,接连报出了好几个人的名字。“我们有个女同事,家里有两个小孩,一个小孩刚刚满周岁。现在这一关键时期,除了在家应付工作和孩子外,有些时候她还必须到工厂来,经常是她爱人车接车送。大家都是顶着压力在做事情,但在工作中,又都非常认真”。

  送物资和时间赛跑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均在积极向武汉捐赠物资,光明乳业也不例外。配合公司统一指令,武汉当地的物资配送事宜,潘协华带领的领鲜物流团队自然要参与。“春节期间,我们在医院、公安、火车站、办事处,进行了捐赠活动,包括我们所有的管理人员,全部上岗。”

  1月24日大年夜,上海136名医务人员组成的医疗队踏上紧急驰援武汉之路,全力支援武汉开展医疗救治。1月27日下午,光明乳制品补给已通过光明乳业领鲜物流送达上海出征的136名医疗队员手中。

  1月27日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送去物资一事最令潘协华难忘。当天,恰好光明乳业第二批捐赠物资到达武汉市汉口医院,这天晚上,光明乳业即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送去乳制品物资,希望为现场2000多名争分夺秒的建设者们加油鼓劲,提供营养保证。

  “我们配送的一共是4300件产品,分三部车过去,次日凌晨1点半才返回。两个工地非常大,把产品放那的时候,对方接收人员还表扬了我们,感谢我们在这种情况下还送过去。我回答道‘你们比我们更辛苦’。”潘协华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

(向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送物资画面)

  他表示,接下去其管理的领鲜物流团队将继续根据总部的要求进行配送工作。“总部要求我们送到哪里,就把产品带到哪里”。

  采访接近尾声之时,记者询问潘协华有没有特别想和家人、同事乃至整个武汉说的话。潘协华略微沉思了一小会儿,最后千言万语都浓缩在了感谢中。“真的感谢国家,武汉疫情发生之后,方方面面都在支援我们。另外,作为光明一员,在这里要感谢我们的领导、同事,时时刻刻在关心着我们。同时,我也要感谢我的家人,在有疫情的情况下,每天要去上班,我家人没有质疑不理解,反而鼓励我。他们说,把自己保护好就可以了。”

  光明乳业武汉牧场场长吴海龙:要保证供应,更要保护员工

  从乳制品铺货和配送往前追溯即是“奶源”,为了保证奶源供应,牧场里的员工们也在坚守奋斗。

  《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光明乳业武汉牧场场长吴海龙时正好是晚餐时间,这个已经在武汉牧场里奋战二十多天没出去过的一线牧业人语气听上去还是斗志昂扬。

  吴海龙不是武汉本地人,2018年底,他从江苏被派遣去武汉负责牧场工作。为了保证奶源的供应,在大年初一,他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包吃包住,将员工留在牧场内,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

  “这段时间,我真正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大家庭的家长操心的那种感觉。”吴海龙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前的情况下,他每天考虑的事情很简单,即在保证奶源供应给下游生产加工的同时,让九十多个员工吃饱穿暖。

  不出牧场保住供应

  吴海龙管理的这个牧场是武汉唯一一个规模化牧场。在这个远离市区靠近村庄的牧场中,吴海龙和他的81名员工已经待了二十多天没出去过。他说,牧场原本有94名员工,年前有13名回了家,但在他看来,过去的这些天,每位员工都是一份子,他是和所有员工一起在战斗。

  为什么要将所有员工“关”在牧场内?吴海龙说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这位牧业人向记者表示,总部曾同其进行过多次沟通,也强调了疫情当下需要注意的诸多事情,但并未强行要求牧场封场。不过,新冠肺炎暴发正值春节期间,且牧场很多员工的家就在附近,人员走动肯定较多,所以他认为,牧场人来人往会带来潜在风险,于是和领导沟通,临时作出了决定。“大家生活在一起,也是为了规避人员从外部带回来一些交叉感染风险”。

  万家团聚的日子要“封”在牧场内,员工接受吗?

  当时,吴海龙把工厂里面主要的员工都召集起来,开了一个会。“当时也有个别人持反对态度,毕竟春节期间,但绝大多数的人还是表示赞成。”最后,大家都接受了这样一个处理办法。

\

(光明乳业武汉牧场)

  即便人员充足,但牧场的正常运转仍旧遇到了一些麻烦。吴海龙表示,春节期间,很多超市及菜场都关门了,刚开始几天牧场靠年前的备货运转。到了大年初四初五时,由于疫情越来越严重,供应商也害怕不愿意往这边送货,那时,我们就尝试自己出去采购资源。“大约初七八以后,才开始有供应商在了解到哪些地方的物资相对安全后开始供货。现在,供应商会把蔬菜等物资送到牧场附近的指定地方,我们再去拿”。

  除了生活上的供应不通畅,吴海龙表示,刚刚封场的几天,奶牛饲料也一度供应不及时,同时物流受阻,原奶也出不去,最初几天他一直在协调车辆。“除夕前后,将近三天两夜,我们基本上都没睡觉,一直想办法联系车子到牧场里面来,很多技术岗位的兄弟也都一起帮我协调,没有让我一个人冲在前面,这让我触动颇深”。

  要生产运转更要员工安全

  终端消费者需要饮用奶制品保证自身免疫力,奶源成了整个链条中最关键的一环。吴海龙守住了牧场,也一定程度上守住了武汉市民的免疫力保障。据了解,疫情发生后,吴海龙针对牧场内奶牛的产奶量进行了一些调整,现在每两天会有82吨的原奶运送出去,最后,这些原奶会被制作成鲜奶等乳制品送到终端销售点。

  吴海龙说,原奶供应守住后,他接下去要继续守住每位员工的安全健康。在疫情发生前,这位牧业人把更多精力放在了生产事务以及和多方的关系维护上,但现在,他的角色更偏向一个大家庭的“家长”。

  怎么保障员工的安全?吴海龙表示,在日常防护上,牧场内的食堂、宿舍以及办公楼等每日至少消毒两次以上。“食堂、放蔬菜的仓库以及门卫室都设置了紫外灯室,所有想进工厂的人和物,都必须要在紫外灯室消毒15-30分钟,饲料之类则会用消毒枪消毒。员工日常除了吃饭睡觉的时候可以把口罩、手套以及帽子摘下来,其余时间必须全部戴好”。

\

(武汉牧场内佩戴口罩工作的员工)

  据了解,在疫情暴发之初,很多工厂还没警惕起来时,光明乳业总部即迅速为牧场单独采购了数千只口罩,给这座武汉牧场的防疫工作带来了保障。

  此外,在牧场内吃住工作20多天的员工也会产生一些个人无法消化的情绪。据悉,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很多员工会在内部交流微信群中说出来,一些也会第一时间去找主管沟通,如果主管解决不了,就会报送至吴海龙,由他来想办法解决。“如果确实牧场没有能力解决,我会上报给社区或者街道里面相关疫情指导部门帮忙协调。”

  当前,吴海龙也担忧持续进行大量工作的员工身体会有疲惫。“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接下来,我可能要跟公司商量如何把在外的员工安全接到牧场里来”。

  “我们要有绝对的信心打赢这场战役。”吴海龙向记者表示,这是当前他最想对员工说的一句话。他还告诉记者,他的爱人也是一位奶牛场工作人员,这段时间来一直很理解他的工作。“希望家人放心,我在这边很安全。这场战役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回去陪他们。”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光明复工故事:多打的两份工停了,一个送奶女工说她要“转型”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