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防疫到底有没效果,别瞎猜了,看CCTV4 特别报道怎么说!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3-11 16:11:30
  3月5日,新冠肺炎上海专家治疗组高级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型的传染性疾病,以往的医学书籍也没有相关的记载,所以我们非常强调研发,特别是我们中医中药。我们继承了中医辩证的文化,整体观的文化。对一些病毒感染的疾病,中医叫瘟疫,西医叫传染病,我们中医强调补虚扶正。初步证明,中医治疗可以缩短新冠肺炎核酸转阴的时间。”随着疫情防治不断取得进展,艾灸和中医药等在疫情防治中所取得的成效,也逐渐被权威学界所认可和证实。

  3月5日,CCTV4节目《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就特别报道了艾灸在新冠肺炎防治中所起到的作用。(CCTV4《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第四集)

  以外用的方式,同样可以用来防范疫情?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史文献研究所副所长刘剑锋在节目中介绍道,外用方式目前有三种调理方法,一是导引,二是按跷(按摩),三就是针灸。

  此次新冠肺炎属于寒湿性疫病,艾叶则属于温性,艾叶所特有的散寒祛湿的作用,决定了艾叶非常适合用来作为外治方法,无论是熏艾还是艾灸。

\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抚生院区,是此次江西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在2月11日至29日之间,一共收治入院29位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患者都进行过艾灸疗法。

  患者表示,进了医院后做了多次艾灸,艾灸的时候身上觉得很轻松舒服,身体状态一次比一次好,咽喉不适减轻了,胸闷也得到缓解。

\

  3月3日,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恢复正常就诊秩序,医院也以燃烧蕲艾艾绒来驱病消毒。

  麻城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彭晓光表示,在医院里燃烧艾绒将持续一周左右,在感染科、神经内科、中医科以及新冠肺炎病房中,还引进了艾灸这种疗法,用来增强就诊患者的免疫能力,预防病毒感染。(湖北省麻城市人民医院接受采访)面对新冠肺炎防治,为什么艾灸能起到作用?

  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陈日新解释,新冠肺炎的病因在业界普遍看来是湿毒疫病,是以湿邪为主的病。而有温阳益气,宣化寒湿作用的艾灸,正符合新冠肺炎的病因。

  陈日新教授介绍,在日常生活预防中,艾草同样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如用熏艾来闻艾香,可以起到宣发肺气、净化上呼吸道、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用艾草泡脚,每次大概15到20分钟,可以活血祛湿,温达三焦;日常艾灸,可以补火祛寒,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在全国疫情趋势不断向好的当前,随着防治和诊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医也将凭借自身的优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现在,全国人民正上下齐心,一起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治战中,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最终新冠肺炎将会被消灭,疫情也将会过去。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2020年聚焦全国两会 推动文化兴盛——著名书画家李仁枝

标签
  • 艾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