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种业: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走上致富“快车道”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17 13:34:27
  虽是初春,但田地里的麦苗却昂着头、迎着风,放眼望去,田间绿油油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小张从河南辗转来到湖北,走访了不少个田间地头。他看到麦苗茁壮地成长,比麦田的主人李大叔还高兴。小张指着那一大片田地,乐呵地告诉编者,“这片种的都是天宁38号,去年收粮食的时候,好多户人家一亩地都能收一千六百多斤粮!”

\

  一旁的李大叔补充道,“我们这一亩地,播的是18斤种,你别看种子用得少,收的小麦可一点都不少。今年用的化肥、农药都少了,比去年一亩地多挣了三百多块。”

  李大叔提及的一亩地播种少,其实是天宁种业近年来一直在倡导的“小播量 大产量”,让农民用好种子种好粮,一亩地多收两百斤,真正地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解决农民粗耕粗种问题 实现精播高产收成好

  农民在小麦种植时有个习惯,为了防止出苗不齐、或不出苗,总是增大播种量。然而播种量过大,会引发小麦在前期出现苗弱苗黄现象,相互之间争水分、养分,中后期又因为群体太大,通风性、通光性差,导致病虫害增多,还会造成后期的倒伏、减产。

\

  小麦分蘖多少和产量高低有关,小麦单株分蘖数多,株高降低抗倒强,成穗率高,在精播的情况下自然产量高。若是种子质量差,分蘖数低,农民担心收不上粮食,自然要一亩地播30斤,甚至有的播上40斤。播种量这么大,还浪费种子,就算没遇上灾年,光是病虫害和倒伏,就能让庄稼减产,农民减收。辛苦一年,入不敷出。

  为了能让农民用好种子,改变粗播的习惯,地里多产粮,天宁种业一直在培育高产稳产的小麦种子,又根据不同地域、不同气候,种植过程中会出现的病虫害、冻害等情况,增加小麦种子的抗病性、抗倒性、耐旱性等。就拿李大叔所在的湖北来讲,水浇地少,靠天吃饭的情况非常严重,这需要小麦种子的各种抗性好,才能做到灾年不减产,丰年更高产。

  让大家赞不绝口的天宁38号,就是天宁种业“精播 高产”的代表作,具备了用种量少、分蘖力强、根系发达、蓄水吸肥能力强、抗病抗倒、产量高等特点,满足了“小播量 大产量”的标准,深得专家教授、和广大农民的认可与赞赏。

\

  深入田间地头 科学指导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为了帮助农民多收多产,就有了像小张这样的技术服务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科学指导农民种地。毕竟让农民一下子改变多年来的种植方式,还是有些难度。不过,在天宁种业持续推广过程中,很多农民都乐意接受精播,也体会到了精播带来的高产增收。

  一直以来,天宁种业都致力于“推广农业技术 促进农业发展”,用好种子帮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不再被灾年裹挟,让看天吃饭成为“过去式”,真正地装满粮袋子,鼓起钱袋子,过上更好的生活。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趣洗鸭&公牛绿色•低碳合作项目启动,打造充洗服务新场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