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是精纺大麻面料技术研发“狂人”乔世琛教授与大麻的情缘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6-16 15:03:39
  汉麻又称大麻,系桑科,属一年生草本植物。大麻纤维长而坚韧,可用的范围也大于苎麻与亚麻,由于大麻纤维优点较多,逐渐成为面料市场的新宠。而在大麻纤维还没有这么流行的时候,有一位老人就开始研究它了,这一研究就是40年,这位老人就是拥有“大麻纤维优化技术研究及高支大麻条开发”技术的乔世琛老教授。

\

  乔世琛,于是精纺大麻面料技术研发总工作师、中国大麻纤维技术高级工程师、中国大麻纤维研究领域领军人

  1944年出生于江苏泰州

  1966年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毕业后从事纺织纤维研究

  1967年分配到南京化纤厂,担任车间技术员1980年调任南京皮革化工厂总工程师

  1984年被评为”南京市人才尖子”

  1994年被评定高级工程师

  “只要谈到这个大麻纤维优化技术,乔教授能说个三天三夜”这是周围人对乔教授的评价。乔教授说,其实接触这个大麻纤维也算是机缘巧合,他在皮革化工厂期间,结识了在南京化工厂总工程师史先生,两个人开始研究苎麻,他们研究出能让苎麻变得柔软这一项技术,正是这项技术让乔教授陷入了深思,苎麻能变得柔软,那大麻为什么不可以?所以从1983年起,乔教授就开始研究大麻纤维优化技术,经过20多年的研究,终于在2001年乔教授研究出最新的大麻纤维优化技术,生产出来的纤维清新柔软、无异味、光泽好,一般面料可含至30%,可用于生产一些高支大麻纺织产品,这一技术的发明正好填补了当时国内外的空白。 所以就在当年这项技术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但是他并没有停止研究的脚步,他认为纺织产品含麻量可以更高。于是从2001-2020年,乔教授又开始了深入研究大麻面料。从黑龙江的种植基地到云南种植基地再到桐乡实验室,这三点一线换回来的不仅仅是一柜子的机票,更是大麻优化技术的更新迭代。他回顾研究历程说到:在前几年,大麻技术优化至70%的时候,就有很多人看中的这个商业契机,一直叫他把这项技术投入生产,可是他拒绝了,他觉得70%是的大麻优化技术还不够精益。于是乔教授在很多人的不理解中继续深入研究,精益求精,终于在2020年初,研究出含麻量90%的优化技术。说到这乔教授可谓是百感交集呀,整整37年,对于这项技术他终于可以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可是对于家人他是愧疚的,自从踏入这项研究领域开始,他缺席了很多家庭的重要场合,甚至连儿子的婚礼都来不及参加。好在家人都很支持他的研究,这才让他没有后顾之忧。而后乔教授的一位助理说到,有一年除夕实验室的同事都回家了,乔教授放心不下刚刚研究出来的一批大麻面料,中途又折回实验室,非要把这批面料抱回家一起过春节。虽然助理是开玩笑的说出这段趣事,可是足以看得出来乔教授对大麻优化技术的痴迷。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不断的探索研究中终于研究出含90%大麻纤维的优化技术。这个数字是很多国内外专业人士不敢想的。目前乔教授的出纤维率是50%,而国内最纯的是75%,要知道,同等量大麻出纤维越少,出来的纤维质越优,含的杂质就越少。

  现如今我们研究出来的大麻面料没有了亚麻和苎麻的刺痒感和粗糙感,表面非常光滑,因为自身有细长的空腔,吸湿排汗透气性能比一般麻制品好。细看还有类似于绸缎的光泽感,但又比绸缎挺阔,透气,纤细柔软程度也不亚于丝绸。最重要的是它含有 “大麻酚”,是世界上天然的杀菌纤维,具有较强的抑菌防腐、护肤爽身性能,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白色念珠菌和石膏样毛癣菌、毒霉、曲霉等有明显的杀灭和抑制作用。它的出现完全解决了解决了亚麻和苎麻的不足,让麻制品变得抗皱,抑菌,柔软贴肤,且含量能高达七十以上的高支精纺。这一技术已经颠覆了人们对大麻面料的认知,把西方欧美国家认为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做到了。更有西北纺织工程学院的孙院长以及副院长的高度评价“形似丝绸,胜似丝绸”。

\

  现在乔教授依旧活跃在大麻研究领域,成为很多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他告诉年轻人,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今战场初定,今后还有更多的难关需要我们共同攻克,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们的大麻优化技术奉献一份力量。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光明、大白兔奶香界的经典CP,今夏带来甜蜜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