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和农信创新“小微快贷”成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7-06 18:00:09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外汇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各金融机构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政策,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在当前大背景下,农村复工复产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专业信贷机构的扶持。

  中和农信是一家扎根农村的小微金融服务机构,其宗旨是为那些不能充分享受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的县域内中低收入群体,量身定制以小额信贷为主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产品,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增加收入。为了响应政策号召,中和农信运用科学的运营模式和负责任的金融服务,践行社会绩效,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其中,中和农信小额信贷业务旨在通过方便快捷的小额信贷服务,帮助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激情而贷款无门的中低收入群体通过自身努力提升生活水平。截至2020年5月31日,其服务覆盖全国20个省,357家分支机构的三千多名客户经理为中国十万乡村提供小额信贷业务。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76万笔,636亿元,在贷农户40万户,户均余额2.8万元,约600万农户直接从中受益。

  中和农信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精练管理层次,采用矩阵式管理体系,实现了对全国20个省300多家分支机构的扁平化管理,其分支机构的标准化与可复制性,保障了中和农信的运转效率,提高了服务和产品的竞争力。其科学合理的运营模式,确保了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在产品设计方面,中和农信借鉴孟加拉“格莱珉模式”、德国IPC技术等国际经验,结合中国农村市场和农户的需求,做出了本土化的改良,针对这类群体,中和农信则侧重考察他们的未来现金流量及还款意愿。

  在服务理念上,中和农信与其他金融机构也有着明显的区别。中和农信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通过无须抵押、上门服务的“看得见,够得着,用得好,可持续,负责任”的小额信贷服务,不但为其他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到的人群解决了“贷款难”的问题,同时也让农户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的“VIP服务”。

  为了帮助客户顺利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中和农信在提供信贷业务的同时,还提供多种形式的增值服务,涵养客户的综合实力,增加客户抗风险能力。比如为客户提供普及金融教育活动,提升农户的金融素养;请地方相关技术人员为当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客户增收能力;“+乡计划”,农村金融教育普及践行活动,提高农民的金融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她计划”,号召大家定期检测健康状况,重视对慢性病的管理和预防,积极传播健康科学知识、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因金融普惠效果显著,“中和农信小额信贷”项目也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多项表彰,当选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第一届副会员单位,获评人民日报“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同时,中和农信也受到了国际普惠金融领域知名人士的关注与高度评价。荷兰王后马克西玛在以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身份访华期间,专程赴中和农信河北涞水项目区走访,考察小额信贷的发展情况;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荷兰前首相维姆·科克等国际友人也对中和农信进行了深度考察并与公司员工座谈。

  作为一家从NGO转型过来的小微金融服务机构,中和农信一直在追求自己的社会价值,为众多需要小额信贷的用户提供可持续、陪伴式、负责任的金融服务。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20余款银行理财亏钱,保本理财已成过去式?

标签
  • 中和农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