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产业,重塑品牌——首届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论坛暨翁牛特大米品牌创建研讨会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0 14:25:42
41.jpg

9月30日,由中共翁牛特旗委、翁牛特旗人民政府和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翁牛特旗农牧局和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承办的2021“首届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论坛暨翁牛特大米品牌创建研讨会”在“中华第一龙”的故乡——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成功召开。

 

大会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提升品质、塑造品牌”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品牌强农战略,集合政府政策、市场运营、产业支撑、农业需求等内容,集聚全国农业全产业链的领导、专家、企业家及各大城市第一线的实践者们,在品种改良、品相升级、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上凝聚共识、汇聚力量、鼓舞人心,共同探索和推动聚焦县域经济的产业创新融合,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实现农业产业协同持续发展,助力打响“翁牛特大米”品牌第一枪!

 

 

论坛“大咖”云集  多位专家联袂出席
 
42.jpg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会长张玉香、原农业部总农艺师、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农牧业工作委员会主任孟庆民、农牧厅市场与对外合作处处长侯雁冰、自治区农畜牧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云岩春、赤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恒、中国农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名誉主席、原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保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乡村振兴重大课题组组长兼首席专家张利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国家水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岗位专家、农业部水稻专家组成员、中国大米分会副会长潘国君、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成员周广春、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研究所副所长赵朝华、中国合作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洪林、哈尔滨市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大米网创始人卢新宪、国际品牌战略分析师、资深品牌战略专家赵欧仁、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品牌设计专家刘静华、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秘书长、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徐子凌以及来自人民网和农民日报记者等来自全国各地农业产业和品牌搭建领域政府领导、知名学者专家、相关企业家齐聚一堂,深入研讨交流,积极分享观点。

 

 
在论坛上,翁牛特旗委副书记、代旗长孟和致欢迎辞,翁牛特旗委常委、旗政府常务副旗长秦艳东在大会上推介,翁牛特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秀明在论坛上总结发言,共话翁牛特大米品牌研究及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集中对全面完善水稻产业链条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以主旨演讲、主题报告、视频连线、展览展示、线上直播、品牌创建研讨会等形式提供权威分析,不仅仅有先进的、前瞻性的理论,还要有可落地的实操性,汇大家之言,为推动翁牛特大米走上“小而优,优而特”的发展之路,凝聚专业共识、贡献智慧力量。擎动传统农业与产业品牌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开创翁牛特大米产业融合驱动的新蓝海。

 


聚焦县域经济产业创新,挖掘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价值

 

43.jpg

翁牛特旗委副书记、代旗长孟和在致辞中表示,翁牛特旗是传统农牧业大旗,是全国500个产粮大县之一和自治区33个牧业旗之一。目前,翁旗已成为赤峰市水稻生产的核心区域,水稻种植面积约25万亩,年产稻谷12万吨以上。他提到,未来翁牛特旗将坚持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完善水稻产业链条,打造以“绿色、有机、健康、原生态”为核心价值的大米品牌,构建以“翁牛特大米”为主线的农旅文化体系,提升大米产品附加值,持续深化产业脱贫链条,夯实脱贫致富根基。

 

44.jpg

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从农业产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为出发点,他指出,翁牛特旗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气候条件独特、自然资源禀赋优良,如何通过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助推,让翁牛特旗的特色产品走向更大市场是目前的工作重点。在谈到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途径时,李主任表述为四点:

 

 

 

  • 所谓耕地的周围地表一定要覆盖,只要覆盖到三分之一,土壤风蚀可以降低到80%。
  • 为了不让土壤侵蚀发生,尽量免耕或者少耕,然后再多样化种植,多样化维作,向大自然学习。
     

 

所谓的道法自然,所谓的保护性能源就是像大自然,即使变成耕地,要有个增加地表覆盖,多元化轮作,耕地是土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翁牛特旗还有515万亩耕地,这是精华所在,一定要把这个精华,把翁牛特旗资源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第一准则。
 
他指出,保护耕地,用养结合是关键。让超负荷运转的耕地歇歇脚、透透气、休养生息,既符合道法自然的传统文化,也契合用养结合的农业科学。通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广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生态保育型技术,让耕地稳步提高产能指标。

 

 

深入推进农业生态科技创新改革,推进大米品质提升与品牌打造

 

50.jpg

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新征程中,大力建设农产品品牌是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乡村振兴重大课题组组长兼首席专家张利庠在《乡村振兴实施战略及翁牛特大米品牌发展路径》主题演讲中则说明了这一点。

 

 
张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是厚植中华文明根基、发展现代文明的需要也是实现城乡、区域和人的均衡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于翁牛特大米来说需要坚持市场中高端定位,将特色食品全面推向全国,同时以翁牛特大米加工企业为基点,向上向生产端延伸,向下往消费端延伸,把产业链做长,并将产业体系、质量体系和营销体系,贯穿在品牌打造的每个细节,提升大米品牌建设的新动能,为品牌建设提供有力保证。
 

51.jpg

 

吉林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农业农村部水稻专家指导组成员周广春在题为《翁牛特大米产业发展思路探讨与吉林大米品牌打造经验介绍》演讲中提到,如何推动“翁牛特大米区域农业品牌化”迈向中高端水平需要重新思考大米的消费场景,创新和挖掘了当代稻米文化,推动翁牛特大米品牌的传播升级。同时,周所长还从“升级品牌高度、共享品牌广度、打造品牌温度”给吉林大米品牌推广经验做了分析。

52.jpg

53.jpg

54.jpg

大会还现场连线了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名誉主席、原黑龙江省农科院院长韩贵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水稻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岗位专家,中国大米分会副会长潘国君以及哈尔滨市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大米网创始人卢新宪,各位专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向现场人员介绍了翁牛特大米品牌创建方向路径,并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品牌建设贯穿大米全产业链,提升翁牛特大米品牌知名度

 

55.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历史博物馆馆长樊志民教授在题为《中国半农半牧区的农牧中介关系研究》中指出:翁牛特大米,要立足于半农半牧区,半农半牧区实际上它形成了一个合理的产业结构,比单纯的牧业,单纯的农业都要好,复合结构比单一的结构风险性要小一些,而且它的农业的粮食安全保障性和畜牧业的商品性相得益彰。

 

 
中国的基本稻区在南方,但是从东北到西北的半农半牧区是中国稻米杂粮品质最好的地带之一。是特殊的气候、环境、海拔、降雨,多种要素作用于农业以后,形成了它的产品的唯一性,翁牛特大米要找个角度创造一个唯一,地域优势是重点突出的因素,为翁牛特大米的品牌定位明确了方向。
 
品牌化建设不仅能丰富翁牛特大米的价值和内涵,也能让翁牛特农牧业积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
 

56.jpg

 

会上,国际品牌战略分析师、资深品牌战略专家赵欧仁就翁牛特大米品牌价值发掘的思考为题发表了相关演讲,赵老师详细介绍了创建大米品牌的重要性、意义以及具体创建方式,并就翁牛特大米品牌当前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发表了见解。

 

57.jpg

大会期间举行了翁牛特大米LOGO发布仪式,赋予了翁牛特大米新的品牌形象,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品牌设计专家刘静华介绍,LOGO设计理念来自于翁牛特旗作为“红山文化”发祥地,被誉为中华民族的摇篮的深厚历史底蕴,解读了翁牛特大米的设计理念与深厚内涵。

 

59.jpg

重庆交通大学沙漠生态研究所副所长赵朝华也在会议现场发表了相关演讲,为健全翁牛特农业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打造翁牛特大米新品牌,构建新发展阶段中农业产业新格局建言献策。

 

60.jpg

翁牛特旗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苗秀明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这次论坛意义重大,对于实现翁牛特产业融合,发展大米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等共识,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对于翁牛特旗来说,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集思广益、交流探讨

 

促进翁牛特农业产业发展、质量提升

 

 

当天,主办方还举办了翁牛特大米品牌创建研讨会,围绕“打造翁牛特大米特色品牌,创建国内乡村振兴示范地区”,就翁牛特大米种植标准与品牌建设、翁牛特旗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与路径发表意见和建议方面进行研讨。

 

61.jpg

与会各位专家领导都发表了各自看法。樊志民立足于半农半牧区这一区位优势,建议翁旗农牧业发展要结合自身产业结构、海拔、温差、土壤等优势形成与地方特色相呼应的品牌。人民网岳禺宁表示要从农业全产业链、供应链融合等方面促进畜牧业、种植业提质增效。李保国建议翁旗合理利用水资源、保持土壤肥力,探寻可持续发展之路。孙中华提出从形成区域战略品牌、培育市场主体、构建家庭农场等方面发展“翁牛特大米”。
 

62.jpg

会议最后,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主任提出要把品牌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农、品牌强农,做好品牌定位,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培育区域供应农产品品牌,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同时也要加强部门联动,提升品牌建设。

 

 

本次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论坛暨翁牛特大米品牌创建研讨会吸纳百家之言,集中了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了学术层面的交流,开辟产业品牌发展联动机制,加快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助推翁牛特大米产业切实发展。

 

 
翁牛特旗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建议,全面提高大米附加值和综合效益,使“翁牛特大米”不仅成为富民产业,更成为推动翁牛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真正让翁牛特大米蒸出“中国味”,赢在“舌尖上”!(本届论坛整体策划执行人是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博鳌论坛副秘书长栗明明)
 

63.jpg

 

 

中国农业博鳌论坛由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倡议并联合尹伟伦、张福锁、赵玉芬、金涌等十位院士共同发起,继2016-2020年连续举办五届,是一个具有开放性、创新性、综合性、可落地的农业领域高峰论坛,影响带动行业百亿产值,是目前国内综合实力最强、落地项目最多、科技成果转化最优、全球传播覆盖率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农业博览会之一,被誉为“中国农业企业探寻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中国农业博鳌论坛作为促进农业产业升级、行业转型、农企增效、农民增收、农产品品牌发展的世界型农业发展论坛。论坛旨在传承宝贵的中国农业文化和精神,打造出安全的未来农业,引领中国农业产业稳健前行。

 

联系我们

       电  话:010-62799001       

传  真:010-62703145

 

 网  址:www.agridoc.org   
邮  箱:agridoc@126.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液晶大楼2楼4204室

 

徐子凌:186 1131 4448

栗明明:131 4123 9861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网红经济浪潮席卷,艾尼斯美妆顺势聚焦网红产业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