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品牌,公益典范:箭牌卫浴重构公共服务场域,更迭防疫生态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0 14:54:42
  历经一年的奋战、防范、科普之后,哪怕进入了常态化的防疫生态,每个社会个体在亿万级体量的大国面前,其力量仍难免力有不逮。盛夏以来,无论是广州疫情反扑、还是南京、张家界等多地出现的疫情传播事件,类似的防疫意外时有出现。除了从社会中的个体出发,做好科普宣传与接种检测等常规手段,是否有更适合大国社会来实施的、广范围的、系统化的防疫形式?

\

  今年,箭牌卫浴携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为出发大厅三层T23w04卫生间进行升级,其升级不仅是对卫生设施、对功能的焕新,更是对公益服务理念的一次更新。将空间作为整体单位,构筑人与空间的新关系,让常态化防疫在智能的指导理念下共同完成,推动全社会防疫系统化。

  强化群体服务意识,公益空间的更优解

  区别于常见的商业与公共空间设计,带有公益服务效益的空间设计除了要考虑到每个人自身的具体感受,还要兼容考量人与人的关系、人对他人的影响。比起独立个体,公益空间更强调对人群整体的服务意识,而目前的防疫措施也对这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

  作为公益性的服务场所,卫生间的人群流动率极高。因此本次箭牌卫浴的升级核心并不在对单品的设计上,而是以“智慧物联卫浴防疫生态系统”为主体,再根据具体需求来匹配相应的最佳产品,共同助推智能卫生间的成立,进一步为国家乃至国际公益事业赋能。

\

  空间平权+细分体验,社会防疫系统化

  一个能够有序运作、具备参考性的空间系统,应当有着清晰明了的设计动向、能够智能梳理的功能脉络。因此关于常态化防疫背景下的公共卫生间模型,箭牌卫浴在思考后以“空间平权”一词,作为对整体用户服务的指导思想。

\

  如何在卫生间实现“平权”?首先要突破的就是目前公益理念中对特殊人群的观念桎梏,让第三卫生间、亲子母婴室不再是卫生间整体可有可无的附加体、形同虚设的累赘,而是成为从门口开始,提供给多元人群的平等选择题。在本案设计中,囊括了各个服务空间在内,卫生间整体都延续了“智能化、自动化、人性化”的设计方针,保障了不同人群从入口、到使用、到出口,全程都能感受到洁净而省心的卫生功能。

\

  在实现了高水准的功能构建后,防疫生态系统的平权,更在于对薄弱处的补充、对短板设计的提升。例如区别于男卫女卫隔间的15°感应开合门,第三卫生间微调为感应式移门,省去推拉步骤,并在各处增设了外包ABS尼龙的金属扶手,让服务呈现出更温暖的模样。更有母婴室、更衣间内的诸多“平权”细节,不仅蕴含着是箭牌在构筑防疫系统时的全面考量,更体现着面向全世界人群时的服务水准与大国风范。

  可落地+可执行,大国智慧防疫生态典范

  箭牌卫浴对卫生间进行智慧型升级,不仅是对品牌的宣传活动,或者是独立的公益活动,更是希望通过智能卫生间,来实现对我国防疫常态的新设想:这样的设计可否在更大范围内落地实现?可否借助白云机场的契机,向更多密集场合、服务空间、社会人群推广?如何量化、执行与维护,同样是构筑防疫生态系统的重要考量。

\

  因此智慧物联防疫生态系统,所强调的自动洁净,在减少人体接触上做出的努力等,不仅是为了提高空间整体的智能水准,更是借助科研实力,以客观的智能技术来对主观的人工维护进行更好的补充,一方面利于降低维护成本,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建立长期的、大范围的自动防疫系统,从根源上降低卫生隐患。

\

  凝聚着箭牌卫浴生活智慧的全新卫生间,将是为社会各类公益空间、为国家建设防疫系统所贡献的新答案;新时代的防疫方案、洁净卫浴生活,亦将从这里找到新的起飞点,助力社会生态向好向稳前进。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以智慧升维审美,箭牌卫浴升级机场卫生间塑造公益设计新模型

标签
  • 箭牌卫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