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甲醇经济,构建国家能源安全护城河

来源:作者:时间:2023-08-16 19:22:32
  近年来,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的形势下,全球主要能源价格多次出现大幅震荡,不稳定、不确定和难预料的因素增加,不断冲击着全球能源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在这一背景下,确保能源安全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的首要任务。

  能源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能源安全,指出“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强调“要把促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发展甲醇经济对于我国实现减碳目标和能源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早在2019年,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工信部等8部门发文鼓励开展甲醇汽车应用。2022年,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2276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下一步将围绕推广甲醇汽车、支持甲醇汽车产业发展、探索绿色甲醇汽车新模式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甲醇经济发展。

  2023年8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考察调研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走进车间察看新能源汽车生产流程,并重点了解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情况。

  交通领域能源安全主战场,甲醇大有可为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能源安全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了70%,而且石油的运输线非常长,且高度依赖海运,具有较大的敏感性和脆弱性。

  众所周知,我国的能源结构是富煤、少气、贫油,其中用于生产汽柴油的石油量占国内石油总消耗量近一半,商用车消耗了超过一半的车用汽柴油,逐步多元替代目前以石油为主的交通能源,是解决交通领域能源问题的现实选择。假如国内三分之一的车辆使用甲醇燃料,就能减少8000万吨的石油进口。

\

  甲醇原料来源充足而且获取方便。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甲醇生产国和使用国,我国甲醇的主要原料还由天然气、焦炉气、生物质等构成,利用可再生能源制氢,通过有效捕捉二氧化碳,还可以合成符合“碳中和”属性的绿色甲醇能源。未来甲醇产量的增加将逐步转向可再生甲醇,中国仍将是主要生产国。

  当前,甲醇燃料应用上游的原料储运环节已几乎不存在技术难点。作为与汽柴油近似的液体燃料,现有成品油的调配、储存、运输和加注等基础设施稍加改造后即可成为甲醇燃料加注的基础设施,从汽、柴油车过渡到甲醇汽车易于实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曾表示,“甲醇作为燃料不仅能够减少碳排放,实现碳循环,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更重要的是能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保障,并为终端消费者带来实惠。”

  以近四十年开展甲醇燃料应用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我国甲醇汽车产品大家族中,甲醇乘用车、甲醇混合动力轿车、甲醇商用车、甲醇危化品运输车、甲醇增程电动车等产品相继问世,已经逐渐形成了成熟的甲醇汽车整车制造业,零部件、配套产业以及后市场等全套甲醇汽车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吉利旗下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已在全国多个省份推广远程甲醇重卡,并实现规模化运行,产品的经济性、适用性、可靠性得到了充分验证,技术成熟度及投放规模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相比传统柴油重卡,远程甲醇重卡燃料成本减少18%-32%,每公里最多节省1元钱,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多地启动甲醇生态建设,加速甲醇商用车推广应用

  在山西,晋中市以山西省能源转型为契机,以甲醇汽车产业优势为基础,以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为切入点,以甲醇重卡试点推广应用为突破点,加快了晋中甲醇产业发展,培育壮大了甲醇燃料-甲醇汽车特色产业链,全速构建起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

  与此同时,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工信厅等十部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全省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若干措施》,该文件包括推动甲醇汽车全领域推广应用、完善车用甲醇加注体系建设、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支持政策等15条含金量十足的推进举措,从政策层面助力甲醇汽车在全省的推广应用。

  在河北,邯郸市正在加快构建“532”现代产业体系,积极调优交通运输结构,推进绿色转型,着力打造河北省重要的绿色循环低碳交通示范城市。2022年以来,邯郸市积极构建“装备制造+清洁能源+智慧互联”发展模式,带动邯郸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当前,邯郸进一步深化以车辆为核心的“绿色制醇-能源体系-智能制造-绿色交通”的完整产业生态建设,带动甲醇制备、加注、车辆制造、销售、商业运营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聚集发展。

  全球甲醇行业协会首席运营官格雷戈里·多兰此前曾表示:“虽然甲醇燃料最早源于欧洲,但中国已经成为这个领域名副其实的老师。”近年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以醇氢动力为核心,探索出一套完整的包括醇、站、货、车、金融等一体的绿色甲醇生态,为商用车行业的绿色转型提供了全新的解题思路。为了进一步推进全价值链碳中和,还积极探索利用二氧化碳、生物质等原料和绿电合成的绿色甲醇方案,实现二氧化碳负消纳。

  在不断变化的全球能源格局中,确保能源安全是每个国家都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甲醇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构筑起能源安全的护城河,推动着交通领域的绿色转型。通过多地的实践和推广,甲醇作为可替代能源在交通领域正展露出明显优势,为减少对传统化石燃料的依赖,守护能源安全,以及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着巨大的力量。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车厂销量内卷,新能源汽车专用轮胎哪家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