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鑫世界珠宝有限公司教你看懂债券投资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19-12-04 15:54:39
  深圳市鑫世界珠宝有限公司教你看懂债券投资

  投资有很多种,每一种投资都有相应的风险,深圳市鑫世界珠宝有限公司今天来说一种风险较小的投资理财项目—债券。

\

  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借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债券的分类有很多种方式,我们今天从利率债和信用债两大类来了解债券。

  利率债

  以国家信用或等同于国家信用作为背书,具备较高的安全性,因此利率相对较低,一般根据发行主体区分,包括政府发行的政府债,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

  政府债。由中央政府(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就是曾经大妈大叔在银行排队买的国债,是最高信用等级债券。

  国债利率为市场利率的锚,视为无风险利率,当然,反过来说国债也是利率最低的债券,其风险可以说就是其低收益性。国债按是否可以交易流通分为储蓄型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记账式国债,因为它是二级市场可以买到的种类;投资者可以随时买入或者卖出,其变现方式更为灵活,但需要注意的是交易的价格由市场决定,投资者可能会遭受价格损失。地方政府发行的债券就是市政债,主要有以地方政府税收为担保的普通债,和针对一些需要融资进行城市建设项目的投资收益为担保的专项债两种。

  金融债。金融债券是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所发行的债券;包括政策性金融债券、商业银行债券和非银行金融债券,一般认为是等同于国家信用背书的债券。

  央行发行的债券主要目的在于调节货币供应量,面向商业银行,是银行间的事情,和我们普通投资者没有直接接触。

  在众多政策性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中,以国家开发银行发行的国开债流动性最好,在等同国家信用背书的前提下,国开债的利率一般会比国债略微高一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信用债

  除了上面说到的利率债,市场上剩下的所有债券都属于信用债,也就是没有国家信用背书的债券;信用债以发行方的信用作为担保,利率一般比利率债要高,因为存在信用利差作为风险补偿。

  不同主体的信用评级是不一样的,所以信用债的发行利率除了受市场利率影响外,还与发行主体的信用资质有关,信用资质越差,违约的风险越高,信用利差越大。

  而信用利差除了受信用资质影响之外,也会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在经济预期走向疲软的时候,投资者会因担心公司经营能力和偿还能力而不敢借钱给公司,迫使公司要给更高的利率吸引投资者,这会拉高信用利差,同时也加大了公司的偿还压力。

  此外从信用资质来看,信用债又可以分为城投债和产业债。深圳市鑫世界珠宝有限公司认为债券种类很多,且风险较低,如果喜好低风险,稳定收益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进行投资。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共商共建•聚赢崇州”2019 崇州大数据•数字经济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标签
  • 债券
  • 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