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发条节”加速城市更新进程,以文化对话未来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6 15:46:00
  ——第3届“发条节”创城市未来、创文化未来论坛活动圆满落幕

  6月28日,历时两天的第3届“发条节”——城市创新者大会在坤和万科·黄龙万科中心正式落下帷幕。本届“发条节”由杭州市西湖区科技局、西湖区发改经信局、杭州万科产城发展有限公司和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联合主办。来自政府、世界500强科技企业、文创机构、高校、投资机构、创业者等400余位嘉宾围绕“创业·创新·创未来”这一主题交流分享。

  在本次“发条节”的“创城市未来”分论坛上,杭州蓝孔雀化学纤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柴志伟、万科杭州城市更新事业部总经理周维以及来自城市更新、文化、科技领域的嘉宾,在大会上分享交流了关于“创城市未来”的智慧与见解。另外,在“创文化未来”分论坛上,万科杭州产城创新中心协同LOFT49创意产业园、玉鸟流苏、万科智谷公社、良渚万科中心和大屋顶文化平台等场景,联合HP Indigo、洛客科技、Accathon Capital和前海创客,正式启动围绕“快消品创新”、“文旅&文创IP”和“移动驱动印刷”等三个产业发展方向的数字文创加速器。

  LOFT49,杭州城市更新时代的强力“发条”

  “创新城市未来”作为本次“发条节”主要环节,以城市更新为主题,分别从建筑空间的更新、城市文化的更新、内容场景的更新三个纬度来共同探讨城市发展更新的方向,为城市创新者从城市更新的角度提供了新的思路。论坛由杭州城研中心城市学研究处李明超处长带来了““四机”“六带”:新世纪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回顾与展望”的分享,对杭州城市规划和发展进行了讲解。随后,来自OUR都市再生设计研究院的创始人凌颖松带来了“设计创造价值,空间再生奇迹”的主题分享,CREATER创邑的总裁方文对愚园路的城市更新进行了演讲,风土研究室联合创始人陆少波分享了日本的城市更新案例,上生新所建筑师陆言清从产品规划、空间改造、内容运营等方面介绍了上生新所的改造历程,为城市更新行业内人士提供了交流沟通的平台,助推行业的发展。

  演讲最后,LOFT49项目负责人李冬建表示:“LOFT49位于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之一的运河工业设计小镇的核心区域,以工业设计、文化创意和智慧经济为主导产业,构造产、商、文、展、汇五大功能组成的生态系统,致力打造集创意总部集群、时尚街区、艺术展演等于一体的创意城市先行区,在产品打造和产业运营上,LOFT49将立足深厚的工业遗存基础,充分吸收全球知名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与运营经验,助力杭州的城市更新发展。

  此外,万科杭州产城创新中心负责人沈传立邀请了文化创新的代表:Accathon Capital CEO Michael Zhu,起承文化 CEO米成,YITOPIA 共创合伙人Maze Wu,易现先进科技 合伙人曾波以圆桌论坛的方式就城市的文化更新进行了探讨。大家都从自己的工作领域角度发表了看法。

  论坛的最后,由万科杭州产城创新中心与微软加速器联合主办的黑客松工作坊进行了路演,聚焦于杭州万科五大项目场景的创新(大屋顶、天空之城、LOFT49、钱江世纪城项目和K-lab快闪店),从现实项目和空间需求出发,以内容运营赋能空间场景,从产品、科技、内容、服务等等进行一体化的策划。从商业模式,IP打造与输出,打造人群消费等等方面进行空间运营能力的最大化设计,助推城市更新的应用创新。

  数字文创,见证未来

  除了城市更新,数字文创同样是本次“发条节”的一大重要话题。万科杭州产城公司总经理李璟琰就“创文化未来”的主题发言,分享了万科杭州产城在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实践,开启“发条节”数字文创加速器启动仪式。万科杭州产城开放场景,和伙伴一起共创、服务这个城市,探索发展机遇,主动拥抱科技变革,积极开放"场景+服务"、"空间+服务"。科技虽然代表未来,但没有文化的科技一定不能代表完整的未来。万科在杭州深耕了近20年的良渚文化村,不仅有村民自治的文化,还孵化了大屋顶文化平台,引入“晓书馆”并和高晓松团队联合运营。

  图片说明:万科杭州产城总经理李璟琰

  数字文创加速器将起到“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载体作用,万科杭州产城创新中心将围绕数字文创加速器这一试点,建立能够匹配链接企业资源的创新生态以及国际化的创新平台,搭建以数字化产业对接中枢为核心、产业创新加速器为载体的产业开放运营平台。

  在启动仪式之后,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人工智能创造及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徐元春分享了微软小冰在“文化”和“科技”方面应用的实践以及趋势。

  在圆桌讨论环节,徐元春与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究生宋哲一起,以“当人工智能遇见艺术”为主题进行交流。

  同时,活动还邀请到Spring Pillar 首席企业与创新推动者黄锦琳、洛客科技合伙人任建朋、HP Indigo 创变圈创新代表海赢印务总经理姜海涛、娱乐工场副总裁曹佳俊、浙商总会文化创意产业委员会秘书长杜燕华、吃托帮创始人舒畅等人,围绕数字文创产业的发展趋势,就如何开创明日消费体验进行深度探讨。

  本次数字文创加速器历经为期6个多月的筹备,从近150+科技创新公司中选拔出:早期组爱戴小盒、纹藏、息息相关,成长组希格斯动力、帷幄科技、气味王国、智关科技、活动行、多彩投、订单来了、束光科技等共16只团队,加速器入围成员总估值超过20亿人民币。

  作为数字文创加速器发起伙伴,HP Indigo 战略项目经理 Miin, Accathon Capital CEO Micheal Zhu, 洛客科技合伙人任建朋分别发表了他们所能提供的从数字印刷创变圈生态,全球科技生态和设计未来等方面的资源和能力支持。

  在数字文创加速器路演环节,天使湾创投合伙人赵晓东、华旦天使CEO张洁、鲲腾资本创始人合伙人邱昌恒、娱乐工厂副总裁曹佳俊、普华资本合伙人张鼎、中国加速器高级分析师蔡怡文作为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了评审。

  第三届万科杭州产城“发条节”作为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西湖区分会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合了多元化、高品质的创新生态。来自政府、高校、世界500强企业、浙商企业、独角兽企业、投资机构、创新企业等多方端口的重磅嘉宾,为杭城创新创业建设与城市未来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当杭城凝聚“双创”力量,上紧发条,未来将以更加美好的姿态亮相世界。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科勒百年传奇 书写历史与创新的敢创之旅

标签
  • 万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