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势下 汇通达以高度使命感践行社会责任

来源:作者:时间:2022-06-22 15:33:06
  数字乡村、内循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国家近年来也不断推出各项政策和制度来推动下沉市场发展,下沉市场拥有持续政策利好。在政策大势利好下,国内经济也正从追求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生态共生,价值共益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追求。

  在资本市场的一端,一家低调布局并持续深耕细作农村市场10余年的汇通达,今年成功于港交所上市,作为行业先行者,成为“下沉市场第一股”。

  行业、农户、当地政府共益,“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

汇通达零售会员店

  农村市场很大,但难啃是事实。在市场如此细碎而广袤的农村地区,汇通达如何崛起?汇通达在主营商品的选择上,没有选择比较容易做的快消品,选择了农民更需要而同行又不太愿意做的“三高商品”(商品价值高、售后服务要求高、线下体验要求高);其次,在目标客户的选择上,汇通达没有选择多数人更能理解的直接2C,而是选择了离农民更近、更擅长经营慢消品的乡镇夫妻店,选择了不少人还不太熟悉的2b服务;第三,在服务内容的选择上,汇通达没有选择简单省事的卖货逻辑,而是选择了更为厚重的“帮卖促买”的一站式赋能服务;第四,在服务方法的选择上,汇通达没有选择单纯的线上思维,而是选择了比较辛苦的线下服务和线上服务相结合的方式。

  汇通达的探索实践,得到了乡镇市场的积极反馈。江苏镇江舒爽家电于2015年加入汇通达,今年元旦期间,舒爽家电迎来7年来的第3次重装升级,从前期的社群运营、门店SaaS工具的使用,再到开业期间的引流落地,舒爽家电在重装开业当天就创造了线下、线下共35万的销售业绩,实实在在的让老板体验了把新年“开门红”。而位于福建泉州东园镇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星耀通讯店,是典型的家族小企业,在镇上经营了20多年, 子承父业的店老板最大心愿是希望能用系统化和数据化的方式开始经营。汇通达 “千橙掌柜”聚焦门店管理、经营等八大场景,帮助店老板的门店实现线上线下经营闭环,直销分销促销助力流量转化,各项经营数据实时同步、清晰可见,实现了店老板数字化经营门店的诉求,20年“老店”焕发新生机。

  经过长达1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汇通达在全国已形成覆盖21省,超20000个镇,链接16.9万家零售会员店的零售生态系统。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此前于汇通达港股上市仪式致辞中表示:“夫妻店(零售会员店)中的一部分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新型经济体、成为了助力乡镇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因为乡镇夫妻店服务能力的提升,更多的品牌工厂的优质产品能够直达农村,让更多的农村消费者享受到了更好的商品和更好的服务。”

\

汇通达“新农人”培训

  汇通达成立至今主要做一件事:连接城乡两个市场的数字化高速流通的新商路,而汇通达通过赋能乡镇店、新农人,解决当地就业,激活该地区经济。这一模式能够不仅能够实现让农民买得好、少花钱;还能让品牌合作、会员店卖得好,多挣钱。另外,税收留在当地,对当地政府是真正“造血”式的帮助。

  利用覆盖全国的服务触角,汇通达还积极推动“农产品上行”试点和“新农人”教育培训等工作。例如2021年6月参与“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参与江苏省盱眙县龙虾上行工作;9月作为“综合类服务商”成为首批江苏省数字乡村服务资源池入池单位,开展“新农人”培训、乡镇店数字化改造等相关数字乡村服务工作。以渔增鱼,扶农富农,通过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今年5月28日,全省首次数字化企业开展互联网营销师评价认定的工作在汇通达落地,共有超过80位考生参加本次评定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消费升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探索。

  ,汇通达总裁徐秀贤曾多次公开表示,汇通达所坚守的“用户主义”和“长期主义”。他认为:“做农村市场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是伟大的社会责任,是一个长期的事业”。

  对比一些企业急功近利的“造富神话”,坚守农村市场超过10年的汇通达可谓稳扎稳打,厚积薄发。企业发展符合国家利益;企业理想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此次上市之于汇通达而言,带来了的也将是更大的责任。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2022年海峡两岸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厦门集美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