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士医疗|医疗器材行业趋势解读,技术创新,驱动未来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13 15:29:03
  医疗器械产业作为与人类生命、健康密切相关的知识密集型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健康意识增强等多种因素驱动下,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持续高速发展,成为除美国之外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产业也明显呈现出几大趋势。

  人口基数大,老龄化加速,医疗器械行业需求显著扩张

  根据国家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我国人口数量约14.1亿,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达到18.70%,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达到13.50%。以65岁以上人口占比分别达 7%/14%/21%时社会进入轻度/中度/重度老龄化的标准来看,当前我国已接近中度老龄化水平。

\

  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情,这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尤其对医疗行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加上人口基数大,新冠疫情等持续,事实上不仅在国内,全球对医疗物资的需求都在急剧攀升。

  科技进步,民众生活水平提升,医疗器械品质在变革中提升

  过去数十年,我国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大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保健的意识逐渐增强。加上科技不断进步,推动了医疗产业的创新与提高,信息化、数字化水平的持续改善更加快了医疗品质的提升。在发展变革的过程中,无论公立或私立医疗机构都希望能够为患者提供更高价值、可持续的医疗产品和服务,这是行业大趋势。

  我国医疗行业起步较晚,医疗器械行业又是一个学科交叉、知识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其产品的特殊性对生产环境、制造工艺等都有着很高的要求,同时需要人才、技术、经验等多方面的积累,因此国内医疗器械技术水平与国际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尤其是高值耗材市场多被国外企业占据。安士医疗认为,国内医疗器械企业需要全面提升产品品质和管理水平,在学习中提升,在创新中赶超,才能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快、更远。

\

  医疗器械政策频出,行业变革加剧,企业“向外看、向内求、向前走”

  新医改启动后,医疗器械行业“带量采购、限价挂网、医保报销”等成为行业热词。在医用耗材领域,国务院下发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明确全国各省探索执行医疗耗材带量采购;同时依据挂网规则,完善国家采购目录、限价挂网目录、直接挂网目录、备选目录;医保报销方面,将国产耗材和进口耗材都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

  总体来看,国家的宗旨方向很明显:通过政策指引,督促企业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倒逼企业抱团取暖、产业集聚,不断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率,让企业有资金有精力搞研发,做深扎提服务,形成产业良性循环,让更多的百姓享受更好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安士医疗看来,无论是市场增量还是品质需求提升,都指向一个大趋势,医疗器械行业市场仍大有可为,但增长不再是单一的追求和目标,高质量增长、理性发展才是主旋律。企业加强创新,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产品质量及附加值,已成为一道必做题。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三大理由,告诉你为什么要代理德谷食品鲜蛋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