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素“铁军”践行使命担当 ——方大炭素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纪实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0-08-20 15:10:09
  “保卫部员工火高红被评为兰州警备区2020年军事训练‘优秀民兵’了!”8月11日,一则好消息让方大炭素员工格外振奋。

  为扎实做好基干民兵轮训备勤训练任务,方大炭素从编组的应急连反恐维稳排抽调8名基干民兵,参加了在兰州市某民兵训练基地开展的军事集训,先后获得军事训练及内务卫生流动红旗,展现出了方大炭素基干民兵过硬的军事素质。

  生产线上穿工装,训练场上着军装,在世界炭素行业强企方大炭素,有这样一支特殊的群体,他们亦兵亦民,虽然来自企业不同的岗位,却拥有共同的责任与使命: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为企业发展履职尽责。

  改制14年来,方大炭素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要求,在上级军事机关的指导下和方大集团的关心支持下,公司组建成立的预备役部队和武装民兵,在维护地区社会稳定、抢险救灾、应急处置、保护人民财产中,充分发挥出突击队和骨干作用,切实把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经济建设一肩挑、两促进,成为一支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炭素“铁军”。

  练就铁的纪律,战疫书写风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方大炭素受到了来自疫情的压力和挑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坚守 我奋斗 我坚强”成了方大炭素全体预备役官兵最强有力的回击。疫情期间,预备役官兵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紧迫的任务来做细做实,持续以最严的防控措施把好各类关口,重点做好外部人员进入公司办公楼、厂区、员工公寓的排查工作,严格落实登记及接待制度,并在厂区内外设置测温点4处,严格对所有外来人员及公司员工进行测温。按照公司疫情实际需要,预备役官兵连夜清扫保卫部办公楼,在不到4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清理出三层办公楼共计9间标准用房,并配备了电视机、被褥、洗漱等生活用品,以供公司设立单独隔离间用,为公司抗击疫情工作付出了不懈努力。

  按照公司疫情物资捐赠工作部署,在防控疫情关键阶段,公司预备役全体官兵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工作作风,与公司其他单位员工一起,承担了方大集团捐赠至甘肃省红十字会和兰州市政府以及捐赠至红古区政府的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手套、防护服、维生素C片,乙醇消毒剂、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装运、送达任务,书写了预备役战士讲纪律、有责任、有温度的别样风采。

  退伍不褪色,降本争先锋

  效益是企业的生产线。2020年,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方大炭素积极响应方大集团“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部署,动员全体员工在确保安全、环保、质量的基础上,大力推进降成本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展现出方大人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和信心。这其中,就有公司预备役人员的身影。

  47岁的王争维,自1992年退伍后一直在方大炭素工作,现为该公司焙烧厂六车间生产班班长。该班生产任务重,班组里新员工多,工作开展压力大,但王争维总能运筹帷幄,把降成本作为衡量自己管理成绩的标准,科学计划、精打细算,在车间填充料降成本、稳质量促降本等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全班出色地完成了车间全年生产任务、质量目标,多次荣获焙烧厂“三优九星班组”荣誉,他本人也荣获方大集团“优秀复转退伍军人”。

  “三十六年来我做对了人生的两次重要选择:一是选择了从军,二是选择了方大炭素。”加工厂“80”后退伍军人赵得成,言谈举止庄重而内敛,身上依然保持着军人那股血性。

  从生产一线操作工、班长,再到成长为工艺技术人员,赵得成将军人永不服输的劲头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勤学好问,善于钻研,团队合作意识强,曾攻克了生产、工艺技术上的许多难题。2020年上半年,由于产品质量管理较好,他所在车间在加工厂质量“赛马”排名中获得四次第一名。另外,由他牵头开展的接头改制技术攻关项目,累计节约成本53余万元。

  王争维、赵得成只是方大炭素预备役队伍中的优秀代表,在该公司降本增效工作中到处都有复转退伍军人、民兵奋战的身影,他们树立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坚定信念,充分发挥突击队和骨干作用,以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严格的纪律和顾全大局的责任意识,埋头苦干、无私奉献,成为企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军民鱼水一家亲,双拥共建情谊深

  “八一”前夕,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党委书记王启军等一行6人前往兰州,慰问驻兰预备役某部官兵,向官兵们送上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表达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

  一直以来,方大炭素始终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持生产经营与国防建设同步增强、同步发展的原则,努力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物质、人力支撑,公司预备役建设和“双拥”工作成效显著,公司预备役队伍先后被上级授予“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预备役连队”等荣誉称号。

  每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方大炭素每一名复转退伍军人会收到企业发放的一份精美纪念品,这是该公司雷打不动的惯例,充分体现了企业对复转退伍军人的关心与关爱。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3周年,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员工的国防意识和履行国防义务的积极性,方大炭素开展了由部分优秀复转军人代表、预备役骨干等参加的“庆祝建军93周年”国防教育系列活动。该公司党委书记王启军、常务副总经理徐鹏等领导向铁世明、周志强等5名方大集团优秀复转军人荣誉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对方大炭素预备役队伍给予积极评价:“方大炭素预备役官兵一身戎装,双重使命,国防生产两不误,不仅积极履行国防义务,而且把军人作风带到工作岗位,用智慧和汗水为公司生产经营作出了突出贡献。”

  (罗永岗  杨红英  金宏伟  凡银银)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江苏百瑞赢是让投资者放心可靠专业投顾吗?

标签
  • 方大炭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