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格局下的北京机遇——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在上海举办科技创新企业座谈会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9 19:42:12
  11月6日,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在上海举办“科技创新企业座谈会”,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长三角地区的科创企业负责人就新发展格局下的北京机遇进行了座谈交流。来自科大讯飞、深兰科技、声通科技等8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

  座谈会上,北京市投促中心二级巡视员张彤重点介绍了“五子联动”发展背景下的北京市重点产业与支持措施。他提到,北京是一个科技创新资源非常丰富的城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研发中心聚集度非常高。现阶段,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贸区与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都将为科技创新企业在京发展提供新的机遇。与此同时,北京也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在京投资发展提供最优质的土壤。

  北京市经济与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介绍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将打造6个高地,即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高地、国际数据要素配置枢纽高地、新型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全球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数字治理中国方案的服务高地和数字经济对外合作开放高地,在这一过程中要重点培育数字基础技术标杆企业、数字化赋能标杆企业、数字平台标杆企业、新模式新应用标杆企业四类标杆企业。

\

  北京证券交易所华东基地首席代表林晗重点谈到北交所的设立带来的新发展机遇。他指出,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务创新型企业,会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定位,牢牢把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始终聚焦在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方向上,发挥龙头撬动作用和反哺作用,更好地带动基础层和创新层的发展。林晗表示,北交所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将为北交所融资交易功能的有效发挥提供保障。

  西城区副区长聂杰英在座谈会上介绍西城金融街聚集了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一委一行两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15家金融行业协会、全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均在金融街落户发展,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大型股份制银行总部在此云集。西城区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总量达到125.4万亿,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强。下一步,西城区将通过建设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引领科技、文创、设计、出版等产业发展,推动高精尖产业实现新发展和新腾飞。

\

  北京市通州区区长助理林巍介绍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定位、布局以及发展与机遇。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国家战略,是首都“一核两翼”新布局中的一翼(另一翼是雄安)。预计未来15年副中心累计投资2万亿到3万亿人民币。副中心要打造国际财富管理中心,有充足的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配额。此外,副中心还制定了给予重点企业以人才引进、高管奖励等全方位的支持政策。

  北京市大兴区副区长蔡小军介绍,大兴区是北京市唯一的经国务院批准的城市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的试点区,土地资源丰富,产业功能区高达187平方公里,有超5000亩新增产业用地。大兴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五大园区发展强劲,其中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培育了科兴等龙头生物医药企业,今年基地产值将达到2000亿。

\

  座谈会上,北京市、区两级和北交所有关领导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解答了与会企业关于在京投资的问题。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推荐】工厂车间都在用的铁山起重通用桥式起重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