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检APP,“解救”农贸市场管理困局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小美时间:2019-06-27 16:07:44
  农贸市场是食品的主要集散地,大多数餐饮服务单位、居民餐桌上的蔬菜、水果、肉制品、水产品等食材都来自于农贸市场,它是确保公众饮食健康安全的核心区。然而,大部分农贸市场存在着经营者食品安全责任意识不强、管理者管理水平不足、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程序繁琐等问题。

  作为国内生鲜产品流通的主流传统渠道,农贸市场在稳定菜价、需求引导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将农贸市场管理好,才能保障城镇居民吃得放心。自2015年起,深圳市政府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农贸市场监管模式,利用科技手段,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提升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水平。其中,深圳市龙华区40余家农贸市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引入科技手段助力市场监管科学化信息化,已成为展示龙华区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不可缺少的窗口之一,受到了政府单位的多番好评。

\

  破农贸市场信息杂乱之困

  长期以来,智慧农贸建设作为深圳市一项至关重要的民生工程,龙华区农贸市场始终走在信息化监管的前沿。2018年依托深圳市食品安全管理研究会推荐,引入“食安检”平台推广使用,初步建立了包括智慧支付,市场信息透明,交易公平,食品溯源,计量检测,管理提效,数据监管等基础体系,完善了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当前,通过食安检数据管理中心和食安检APP,农贸市场管理人员无需到市场就可以了解市场商户经营信息,包括商户进出货台账检查、食品溯源管理、食材抽样快检、营业执照是否在有效期等多项检查内容。系统将根据资料数据进行科学分类,便于农贸市场管理者和食品监督部门随时随地抽查,实现市场管理业务的信息化。

\

  “食安检”是由深圳市润德贤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利用大数据智慧化终端打造的食品行业线上管理平台。对市场商户而言,以经营者身份登录食安检移动端后,将自己的资质信息以及每日采购的电子台账拍照上传至平台,平台将商户信息自动存储,有效避免了文件繁琐不易存储的问题;商户还可在首页浏览到市场通知公告、最新检查信息以及食品安全法规小科普;此外,平台还实现了安全卫生问题预警功能,商户能够有针对性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的进行及时整改。

  深圳市龙华区农贸市场协会负责人介绍:“引入食安检平台后,增强了食品经营者及从业人员主体责任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让市场监管便捷高效,帮助龙华农贸市场打造成为安全有序、配套完善、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的规范市场。”

  解农贸市场监管难之谜

  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涉及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市场管理等方面,随着传统监管模式的落后,各监管单位逐渐认识到市场信息化的重要性。运用科学技术建立起本单位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确保卖场内的食品质量安全。

\

  目前,食安检平台已在深圳市40家农贸市场应用,入驻商户达3870户,农产品检查信息超过45000条。政府监管部门可通过智慧数据管理中心查看辖区内商户分类以及进出货台账、营业执照上传率等信息,整合农贸市场数据资源,为监管提供科学全面的市场信息及相关食品安全数据,实现市场信息化管理,缩减了传统市场监管中不必要的环节,打造无纸化办公。

  食安检平台,将普通农贸市场升级为“智慧菜市场”,实现农产品快速抽样检测、产品有效追溯、监管信息化以及诚信体系建设等目的。食安检负责人表示,在未来食安检还将走进千千万万家市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建立诚信交易体系,为建设智慧城市提速助力。

  下一步深圳市将继续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不断总结智慧农贸市场建设经验,积极探索建立符合深圳实际的“互联网+” 智慧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让广大市民享受到安全与便捷的服务。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昌发展打造昌平区首个精准医疗平台正式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