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学网参加每日经济新闻沙龙“科技如何为教育赋能?”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19-07-02 23:03:05
  2019年6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C+系列活动之“教育突围与科技赋能”主题教育沙龙在北京举行,在以“教育+科技的风口与风险”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环节上,针对科技与教育融合的现状和未来展望,嗨学、精锐教育、立思辰百年英才、三好网、学霸君、英孚青少儿英语、美吉姆等企业高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

  作为受邀嘉宾,嗨学副总裁崔浩波以“教育科技融合探索总能找到出路”为主旨,发表了以“嗨学背景下的教育科技融合”为主题的精彩演讲:

  嗨学网从2010年开始,主打纯在线职业理念的培训。至今,嗨学网完完整整地探索了9年怎样将科技本身和教育来结合。在这里分享嗨学网的整个历程,更重要的是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2010年,当时的教育形态主要是录播,后来演进到直播,再演进到今天结合直播、录播加上用户的行为和知识突破体系,加上很多成熟的算法、工具,更好地做知识性学习。在整个教育和科技融合的过程中,最早的形态是大家把资源搬到网上,发展到现在则是如何用更效能的服务告诉用户你该怎么学,而不是你该学什么。

  如果谈到教育和科技融合,从我们的角度出发有三点:第一点是我们如何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待科技?如何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运营效率?第二点是我们借助科技去做更多的生产力工具,帮助我们的员工和用户收获更多的成就感。第三点是运用科技本身推动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将更优质的资源推向社会,成就每一个用户。

  在这三个方面嗨学网都有应用。在第一点企业经营效率上,我们更好地把握流量获取,基于整个营销体系作效能转化。先是我们的分配,再是企业整个营销团队的流量管控、经营管控。第二点谈到生产力工具,刚刚很多嘉宾都分享了如何借助生产力工具提升教育内容的输出。第三点是从学习效能来讲,我们回归到互联网产品,其实是解决用户的痛点。以前大家在网上消磨时间,今天的互联网形态已经衍生成用更多的工具去节约时间。嗨学网拥有相对高端的个性化学习产品,比如说我们在嗨学网的体系下孵化出“精进学堂”,强调服务性、定制性和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并且成功地做出了一系列实践成果:我们更专注在企业资格认证;我们发现在一级建造师领域,全年平均的通过率在5%左右,我们通过“精进学堂”这样的产品,能够做到70%多,这是我们在学习效率上的一些实践的分享。

\

嗨学副总裁崔浩波

  谈到教育科技融合的难点和冲突,本质来讲是三个。

  第一个是互联网思维与企业、教育本质的最早形态是在线下的,所以大部分企业的创始人和经营者是具备很强的商业思维的,但他面临的一个问题是,商业思维和商业模式在教育行业尤其是在线教育行业的今天去验证,从线下跑到线上之后,面临很多新的转型和新的升级。

  我们一直认为教育是个慢行业,因为它不像互联网行业那样可以快速地试错,快速地得到数据的验证。比如说以前我们谈互联网的活跃、留存以及用户的停留时间,我们其实就谈这几个指标,但教育核心的指标看的是滞后性的指标。很多时候我们去谈教育本身的效能的时候,很难用指标去评估。比如通过率,通过率其实是一个滞后性指标,那你怎么通过滞后性指标去提高企业本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质量,其实在今天是模糊的,因为它不像纯互联网产品那样形态比较单一。我们以前更多的是靠互联网本身去让用户和用户之间建立联系,比如我们大量创造UGC、PGC,包括媒体的数字内容,包括与用户直接沟通,去提升信息之间的连接效率。放在教育行业来讲,它是整合,要将一个企业的很多盲点整合到一起去,包括数据、服务和教学内容的很多东西。这就需要整个团队、整个企业的创始人有足够的耐心。

  第二个,今把天科技放在一个大的行业里面,会拉平矛盾与冲突。在以前,科技的运用对于单一企业来讲是竞争力。随着市场将很多成功的案例放在整个行业里,很多企业会为了构建它的商业模式和商业形态进行学习。通过今天其他的主流流量平台把这些模型和数据运用到它的产品并形成形态以后,这种竞争力也在逐渐消失。

  今天大家都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去抢夺用户的心智?如何去挖掘更底层的流量?从2016年到2018年,大家一直在谈用户增长,其实更多的是借助微信的生态做用户增长相关的东西,可能更要求一个企业除内部的整合以外,和整个互联网生态去做整合,和微信生态整合,甚至可能和整个大的流量平台体系用一些互联网产品嫁接起来。

  可能对单一企业来讲,教育是慢的,当随着资本的推动和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形态在发生变化,总能找到一条真正让教育和科技融合,去普惠社会和鼓励大众,推动一个国家发展的一些真正合适的模型、方法和形态。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2019年青少年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教育实践活动走进烟台

标签
  • 教育
  • 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