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澄新材闫瑞华:有一种勇气叫“从零到一”走两遍

来源:作者:时间:2022-07-23 12:42:53
  97年毕业后,闫瑞华因偶然机会进入混凝土外加剂行业。从混凝土外加剂的销售到生产,从租来的3间民房到置地建厂,再到标准化生产运营。就在楷澄新材经营的风生水起之时,一场大火烧灭了他多年的心血与积累……

  全副身家,买个教训!

  2013年的那场火灾,闫瑞华(以下称闫总)至今记忆犹新。

  那是楷澄新材创办的第三个年头,夜间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让企业遭遇了近乎灭顶之灾。彼时混凝土外加剂所用的主原料还是丙酮,除了易燃,还有随时有引发爆炸的危险,大火烧了一夜,消防车也不敢轻易靠近。

  看着厂房连带所有的原料、设备、成品都在大火中化为灰烬,闫总多年的心血付诸东流。庆幸的是没有引发爆炸,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但大火烧毁了一切,加上受伤人员后续近百万的治疗费用,重压之下让人喘不过气来。

  所有人都以为闫总会就此一蹶不振,他却选择直面并承担,抗下一切:受伤员工背后是一整个家庭,公司承担全部费用,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治!

  从白手起家到小有所成,到一场大火举债累累,再到东山再起,没有人知道那段时间他是怎么坚持过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确实很惨,只能硬抗”。

  深陷低谷,让他更加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于是果断放弃了先前所用的丙酮原料,哪怕价格更高,也要选用更安全的原料,并重新引进设备,加强员工学习培训,让风雨飘摇中的公司重新步入正轨。

  事实上,硬抗的背后是数个辗转反侧的不眠之夜,和一颗勇于担当、永不服输的心。对企业经营者而言,无论什么时间,不管多少困难,对未来有信心、对社会有感恩、对行业有坚守,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绝处逢生,奔跑着为他人撑伞

  有过事业的高光,也曾身处过人生的低谷,跌宕起伏过后,闫总对企业经营也有了新的认知。

  为了营造吸引、留住并激励优秀人才的良好环境,他带领公司在管理方面大胆地探索与革新,使企业对员工的管理更加科学合理。

  企业规模扩大之后,公司有了更多年轻的血液加入,一个有趣的现象产生了:每到月底,不少员工感叹自己是“月光族”。楷澄新材是每个月15号固定时间发放工资,从不拖欠,在同行业中薪资并不掉队,大家的钱都去哪儿了呢?

\

  了解后发现,原来年轻人对花钱无规划,习惯了大手大脚,每个月开了工资很快就花光了,连孝敬父母的钱也拿不出来。权衡之后,闫总带领公司设立了“孝道基金”,就是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会从员工工资中抽出一部分,公司再额外补贴一部分作为孝道基金,将钱打到员工父母的账户上,这样就算员工花钱再无规划,每年也会有固定的一笔资金用来孝敬父母,也帮助员工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对企业而言,可能每年多支出了工资成本,但收获的却是员工和员工家人的温暖之心。

  为将员工关怀落到实处,他带领企业完善了很多细节。对员工用餐、休息、医疗、员工子女上学等方面,出台了多种人性化管理政策。在闫总心里,那场大火让他更加懂得了责任与分享,楷澄新材的重新起航与大家的付出密不可分,因为曾经淋过雨,所以处处想为他人撑伞。这种感恩向善的心,成就了员工与企业的蓬勃向上,也成就了社会的美好。

\

  直到今天,闫总一直把一句话挂在嘴边,他说企业都是资本推动的,但这个资本分为两类,一类是货币资本,说白了就是钱,而另一个是人才资本,也就是你的员工。作为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企业到底是由什么驱动的。员工福利是在营造爱与善的氛围,让大家自发的把工作当成事业,让他们有发自内心的热情,企业才能越来越好。

  回首往昔,坎坷万千;眺望前方,壮志凌云。我们深切的祝愿,执着的闫总能够带领楷澄新材蛟龙出海,破浪前行!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四达封头:封头焊接注意这些问题,选对品牌很重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