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滑动︱深耕滑动轴瓦行业44年,用行动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来源:中国商业报道作者:时间:2022-07-27 11:34:15
  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价值理念,在新时代下,这种精神更是我们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核心支柱。让我们通过中原滑动这家企业,来解读新时代下工匠精神的涵义。

  一群人几十年专心做好一件事,做新时代“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中原滑动,位于河南新乡,是一家深耕滑动轴瓦行业44年之久的老企业,多年来,始终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工匠精神。

\

  凝神聚力,一丝不苟,是工匠精神的典型特质,也是中原滑动企业员工身上的典型特质,编者了解到,中原滑动几乎所有员工都是跟随企业从创业初一路走到现在,真正做到了一群人几十年专心做好一件事。中原滑动的质检负责人高总原是技术工人出身,在做技术工人期间,他是出了名的“一根筋”,不单严格要求自己把产品做好,还容不得其他人在工作中搞“差不多”主义,在他的监督下,整个生产车间很快养成了一种“工匠文化”,几十年积淀下来的工作经验,让他一眼便能发现轴瓦的焊接、刮瓦等工艺是否到位,严苛的制作工艺成就了产品的高质量,也为中原滑动赢得了非常好的市场口碑。

  在稍显浮躁的现代社会,很多人追求短期效益和快速发展,中原滑动这家企业却能做到坚守初心,以平稳平和的心态对抗时代焦虑,“我们之所以坚持轻资产经营,一是为了企业自身稳定发展,二是为了给客户一个保障,如果我们自身都不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又怎么能成为让客户放心的合作伙伴呢?”,中原滑动李总谈到,“但是,求稳不意味着固步自封,近年来,我们一直将技术创新放在企业发展重要位置,和西安交通大学及郑州机械研究所都有合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技术研发成果”。

  总结来讲,中原滑动用实际行动诠释的新时代“工匠精神”有两层内涵-精益求精和创新突破。

  将技术创新和精神传承紧密结合,真正实现我国现代工业的突破和赶超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随着经济水平和社会地位的逐步提升,我国势必要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升级,新思想新方法成为现代工业发展的必备要素,技术创新尤为重要。但是创新的真正意义是什么?是在技术革新、生产工艺优化的基础上,同时融入老一辈留下来的踏实实干精神!只有将精神传承和技术创新紧密结合,我国现代工业才能真正实现突破和赶超。

  很多人会说,进入现代工业社会,手工艺及传统机械技艺逐渐被淘汰,“工匠”早已远离了人们的生活,其实不然,传统意义上的工匠指的是泥瓦匠、木匠等等,老一辈教师还会自嘲教书匠,“匠人”并没有得到足够高的社会地位,这种工匠不足以令人自豪的意识显然有失偏颇,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我们应该充分尊重每一位为工作兢兢业业付出的“匠人”!

  新时代下,工匠没有消失,工匠精神更没有消失,而是以新的形式存在着,现代工业领域的技术人才本质上来讲都是“工匠”,桥隧工程、航空航天、现代交通、智能制造,哪一项离得开现代工匠的心血和智慧呢?未来,希望中国制造业乃至社会各行各业,都能涌现出更多把工匠精神牢记于心、付诸于行的企业,携手为我国加速迈向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楷澄新材闫瑞华:有一种勇气叫“从零到一”走两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