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视智能线激光锂电池包膜前后外观缺陷&尺寸检测

来源:作者:时间:2023-11-21 17:11:43
  锂电池在包膜前后需要对不同的缺陷进行高精度的检测,严格控制缺陷的大小和数据,保证锂电池表面包膜前后的外观质量符合生产标准。

\

  包膜后的外观检测是行业内的一大痛点,因锂电池所包覆的蓝膜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划痕、气泡、褶皱等缺陷,且蓝膜本身的光学特性会导致缺陷特征不明显,过杀漏检率极高,各缺陷难以收集,而借助3D视觉检测,不仅能够快速完成缺陷有无的检测,还可通过设定缺陷的大小、深度等状态,客观判断符合标准的缺陷。

\

  在电池工艺段中,3D相机可在包膜前对电池壳体表面、棱边以及拐角进行外观缺陷检测,同时通过多图像拼接进行电池壳体平面度量测,避免不良品流入包膜后的工序;而在电芯包膜后,3D相机可对除顶盖面以外的5个表面进行外观、长宽等尺寸检测,并可在顶盖部分完成极柱的缺陷检测、高度差量测以及平行度量测,进一步防止尺寸与外观不良品流入模组Pack段工序。

  检测项目

  产品名称:方形锂电池

  测量项目:瑕疵;尺寸

  检测方案:使用3D相机扫描获取点云,以深度信息检测缺陷,双相机对射检测长宽尺寸。

\

 

\

 

  检测结果:包膜前外观缺陷包括凹坑、凸点、划痕等,高度≥0.1mm、深度≥0.1mm、宽度≥0.2mm、划痕直径≥0.5mm均可检出;

  包膜后段尺寸检测

  检测方案:使用双相机对射检测长宽尺寸,通过标定块对相机位姿进行标定,得到准确位置信息后再进行尺寸量测。经过标定的点云,可直接通过点面的距离求解,即可得到实际的尺寸值。

  

\

 

  检测结果:点到平面的高度数据经过十次动态测量,重复性在范围0.01mm之内。

\

  检测结果:包膜后外观缺陷包括气泡、褶皱、划痕等,高度≥0.1mm、深度≥0.1mm、宽度≥0.2mm、划痕长度≥2mm均可检出。

  

  相机参数

  1. 相机型号: SR7140

  2. 参考物距(CD): 140mm

  3. Z轴高度(FS): 24mm

  4. X轴宽度: 95mm

  5. Z轴线性度: ±0.05%的F.S.

  6. Z轴重复精度: 0.5μm

  7. X轴重复精度: 8μm

  8. X轴数据间隔: 30μm

  9. X轴轮廓点数: 3200

  10. 扫描速度: 2500~8000

  

\

 

  随着机器视觉在锂电行业的广泛应用,深视智能也将持续为锂电行业 龙头企业和锂电设备制造企业提供良好的产品和服务,更多锂电检测精彩应用,尽在深视智能。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深视智能点激光&点光谱极片厚度测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