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总决赛圆满收官

来源:作者:时间:2023-12-11 19:30:25
  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数字强省建设,2023年12月9日,首届山东省数字化转型创新应用大赛于济南成功举办。自今年8月大赛启动以来,已累计吸引全国范围内近20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评审及初赛,共38支队伍入围本次总决赛。经过为期一天的精彩角逐,总决赛现场决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7个、最具潜力奖15个,大赛圆满收官。

\

\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群众工作部(统战部)副部长秦峰,山东省总工会二级调研员(主持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工作)王志坚,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秘书长苏冠群,济南临空国际生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丽丽出席大赛启动仪式。

\

  山东山科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邵士运致欢迎辞,并对山东省科创集团发展情况作介绍。

\

  山东省总工会二级调研员王志坚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来省总会联合工信厅、省人社厅、省直机关工委等多个省直单位,组织实施100项省级创新创优劳动竞赛。特别是今年开展了首届山东省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职工创新大赛,共设置20个赛项。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联合省物联网协会等相关行业协会,承办了物联网、数字化转型相关产业竞赛项目7项。这些竞赛项目有的是长期连续举办,有的是今年初次举办,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学技术、提技能的广阔舞台。

\

  山东省物联网协会秘书长苏冠群为大赛致辞,他提到,省物联网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山东省物联网创造力大赛”“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第三届山东省智能物联职业技能竞赛”,开展150余项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组织制定数实融合30项团体标准,为我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旧动能转化作出积极贡献。

  为保证比赛结果公正公开,组委会特邀产业专家——原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一级调研员范万东;技术专家——原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建筑大学教授李明,山东数字产业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安章,山东交通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毛玉明;创投专家——山科创新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山东省人才创投联盟秘书长王龙昭组成专家评委团对参赛项目现场答辩并打分。评审专家们认真审阅了各参赛队伍提交的申报材料,结合项目的现场路演情况,对参赛选手现场提问,提出项目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

\

\

\

\

  本次大赛参演项目创意丰富、应用广泛,横跨制造、交通、通讯、安防、农业、能源、文旅、教育等诸多行业,反映我省作为工业信息化强省,着力推进数实深度融合,大力度推进智改数转,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为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以本次大赛为“抓手”,积极构建创新创业蓬勃发展的生态体系,发掘和培养一批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拓展应用场景,加快探索基于细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模式,形成数字化应用创新示范。

\

\

\

\

\

\

  后续,大赛组委会将邀请知名数字化转型专家、技术专家、投资人等组成导师团,为获奖团队提供技术咨询、投融资机构的对接、推荐入驻相关产业园区并享受当地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等服务。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共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物联网协会、山东省国防机械电子工会委员会、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承办,山东山科产业园区发展有限公司、济南临空国际生态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致力于提升创新项目与优质资源的精准对接及高效转化,推动优秀科研成果落地,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为山东省注入科创新动力,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工业领域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以新型工业化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中国商业报道

上一篇:利亚德及虚拟动点双双入选“2023年度元宇宙最具投资价值关注榜”

标签